西班牙文考試DELE 和SIELE - 香港西班牙文化協會
top of page

西班牙文考試 DELE 和 SIELE

 

 

DELE 和 SIELE 均是西班牙語官方考試,是西班牙語作為外語的水平證明,兩者都獲得國際認可,並遵循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CEFR)。 DELE 指 Diploma de Español como Lengua Extranjera(西班牙語作為外語文憑),於一年中特定日期舉行的傳統考試;而 SIELE 則指 Servicio Internacional de Evaluación de la Lengua Española(西班牙語國際評估服務),使用電腦進行考核。

無論是 DELE 或 SIELE ,都會考核考生四種溝通技巧能力,包括閱讀、聆聽理解、寫作及口語交流和表達。不同西班牙語國家的西班牙語都有機會在考試中出現,尤其是在較高級別的考試和聆聽理解部分。

那麼 DELE 和 SIELE 有何分別?兩者之間應該如何選擇?

DELE 和 SIELE 是甚麼?

Dele-Siele_good jpg.jpg

選擇 DELE 的原因及其特點

 

DELE是由薛萬提斯學院代表西班牙教育部(西班牙)提供的官方考試。雖然香港沒有薛萬提斯學院的分校,但香港伍倫貢學院是負責提供 DELE 的機構,每年設三個不同的考試時段:五月、九月和十一月。

DELE 是傳統的紙筆模式考試,考生在每個考試時段內只能參加一個級別的考試,而報考的四個部分都必須是相同級別:聆聽理解、閱讀理解、寫作及口語交流和表達。DELE 證書是不設失效日期的,但就像學習其他外語一樣,如缺乏恆常練習,西班牙語的水平和流利程度便會退步。考試分數會在考試後的兩至三個月內發出。

因此,如果您正報讀西班牙語的常規課程,並且目標是提高每項溝通技巧,DELE 是評估學習西班牙語的進度和水平的好方法。DELE 亦涵蓋了 CEFR的六個等級:A1、A2、B1、B2、C1和C2,提供針對每個級別的考試,考生可因應不同水平應試。

DELE 較適合成人,考試時間因程度而異:最簡單的A1考試時間為2小時,最高級別的C1 則需要6小時5分鐘。另外,亦有兩個學者版本 DELE (Scholar DELE),讓11至17歲的青少年報考。學者版本 DELE A1 需要1小時50分鐘。學者版本 DELE 的A2和B1級別已融合為一個考試,考試時間兩小時四十分鐘。根據考試成績,考生會獲得A2或B1級別證明,也有機會因成績未如理想,而未能獲得A2級別證明。

我們提供每個考試級別的溫習課程及 DELE 考試準備短期課程,如您已決定報考 DELE,報讀我們的課程將大大提高通過考試的機會。

DELE.png

SIELE 評核語言能力新方式及其優勝之處

SIELE 亦是由薛萬提斯學院代表西班牙教育部(西班牙)提供的官方考試,同時,薩拉曼卡大學(西班牙)、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和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阿根廷)亦有份合辦。

SIELE 考試以電腦進行,學生可選擇任何日期時間應考。與 DELE 相比,SIELE 包含多級考試,根據考生四種語言能力的表現,評估從A1至C1的水平。因此, 報考 SIELE 的考生可因應各種語言能力而達到不同級別。

SIELE 成績分數在考試後三星期內發出,而證書在考試後五年內有效。

如您是經過一段時間後重新開始學習西班牙語,希望詳細瞭解自己的水平達到哪個等級,SIELE 是測試西班牙語水平的好方法,讓您獲得國際認可的證書。

除此之外,SIELE 的考試模式特別,不須參與四種溝通能力考試,讓考生可自行選擇其中一項感興趣的能力考試。如您只需要某方面的語言能力證明,用作職位應徵或面試資格,SIELE 是很好的選擇。

SIELE 以五種不同模式評核考生水平,提供各種資格證明:

  1. 理解能力證明(閱讀理解及聆聽理解)

  2. 閱讀及寫作能力證明 - 接受或創作能力(閱讀理解及書面表達和交流)

  3. 口語及聆聽能力證明 - 接受或創作能力(聆聽理解及口語表達和交流)

  4. 口語能力證明(口語表達及交流)

  5. 創作能力證明(書面及口語表達和交流)

siele.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