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西班牙文化協會的DELE考試預備班
top of page
搜尋
  • 西班牙文化協會

香港西班牙文化協會的DELE考試預備班

已更新:2022年5月25日

DELE,全名Diploma de Español como Lengua Extranjera(對外西班牙語水平證書),是傳統上唯一一個,根據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CEFR)以A1至C2水平來證明西語程度的考試。還有另一個選擇是SIELE考試,但這是一個有着特殊功能的線上考試。


在這篇文章,我們會集中討論DELE考試和如何準備應考,DELE是香港西班牙文學生最普遍的選擇,但如果你想知道更多SIELE與DELE的分別,請按此到我們的網頁瞭解更多。


DELE是一個選定程度的考試,考核水平由A1至C2,它是紙本考試,在年中的特定日子於考場內舉行。試卷由四個部分組成,閲讀理解、聆聽理解、寫作表達、口語表達和交流,這四個主要的溝通技巧。雖然世界其他城市的考生可能有更多選擇,但在香港,DELE考試就只在五月和十一月舉行,還有在九月給A2水平成人考生的額外考試。



為DELE考試準備周到的必要性


常規語言課程以學習外語及提升水平為目標,這種課程是最常見的,在香港有很多機構開辦,它們使用一系列不同的書本,根據學生的年齡、程度、和老師或機構所偏好的教學方法而定。


相比起常規課程,DELE預備班就比較少見,而且專為準備考試而設的書本和教學材料也不是那麼容易找到和取得,但是,我們仍然深信,配合適當的材料和指導去為考試做好充足準備,是成功取得語言水平證書的關鍵。畢竟報考也要錢,你不想這些錢沒有得到回報吧。


報名參與DELE預備班的主要優勢如下:


1. 你能夠清楚了解考試細分的不同部分,以及課堂活動背後的效率和架構。針對DELE考試的訓練理應是集中於技巧方面,相對應一分為幾的考試架構。憑此可見,操練往年試卷便是基本活動的一環。在稍後談論教學材料環節時,我們亦會提供往年試卷給予學生。


2. 單純了解考試流程並不足夠的;你亦應當發展相對應考試的架構分布的考試技巧。因此,老師亦會教授考生如何以最快捷有效的途徑完成所有項目,並增加獲取較高分數的機會,尤其是面對著猶豫不決的問題時。


3. 儘管文法並非,亦不應成為這類課程的主要焦點,考生亦應當在報考DELE考試之前對其有所掌握,不過老師亦會在訓練過程中分辨到考生文法上的弱項,並能提供導向以作出快速更正


4. 學習生字及擴展不同級別的主題相關的詞彙亦是DELE試前準備的關鍵一環。學習外語相比其他方面的事物更加難以駕馭及控制。不論是詞彙、諺語,還是詞語組合,在一個語言之中都是無窮無盡的,而西班牙語亦非例外。所以,DELE準備班能確保學生會擴闊其詞彙,好讓考生於考試中有更大優勢



在香港選擇DELE的額外因素


當問到好些報名參與DELE準備班的學生時,他們表示選擇報考主要是為了獲得對西語程度作出肯定的證書所帶來的成就:「我認為重要的是盡可能獲取國際認可,因為這個認可也許能為(未來的)持續學習及工作提供幫助或益處。」Agnes,個人DELE預備班的考生。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希望獲得一份證書以斷定自己達到某個特定程度。同一位考生言道:「我不希望自己只單純學習西語而不去參與任何(正式)考試。」


不過,對於其他學生,報考DELE亦有另一個經濟誘因:這就是為了透過政府提供其永久居民的持續進修基金(CEF)獲發還款項,以彌補以往學習西語時所用的費用。


CEF的目的在於幫助專業人士繼續自身的發展,並改善自己的能力及競爭力。有好些由著名香港機構所教授的外語課程亦包含於此基金在內,所以若滿足所需條件,有報讀的學生可以從CEF獲取報名費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和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HKBU-SCE)是兩間主要為其外語課程提供這個選項的機構,其中包括西班牙語。


對於學習西語的學生而言,透過CEF以獲取報名費用的條件中,最重要的便是要在DELE考試上取得合格成績,因為其乃唯一一個受認可的選項以認證所選定的語言程度。


香港西班牙文化協會DELE預備班的三大基礎:完善的計劃、出色的教學材料、指導清晰的自學資源


想要在DELE奪得優秀的成績,就要組織一個完善而清晰的計劃,並確保有充足的時間可以逐步執行。這不管在DELE或是其他考試和目標都是相當重要的。


因此,我們的DELE預備課程的核心便是一個紮實和精密的時間表,老師透過這個時間表將不會漏掉任何課題,這個時間表是由我們的學術統籌和DELE的官方考官共同制定的,而且本協會中各個富有經驗的老師都已經多次測試和實行這個時間表。


Gara老師,同時也是塞萬提斯學院(Instituto Cervantes)的DELE官方考官;與Antonio,我們的學術統籌;他們正在準備Gara的DELE課堂。



這個時間表就像一個路線圖,指導老師如何準備他們的課堂,不論是一對一操練班,或三至四人的小組班。它也適用於不同長度的課堂,根據小組內學生的程度和人數,由一小時半至兩小時均可。另外,雖然這份文件清楚地列出隨着課程進度該做的作業(下文會詳述)和時間的分配,但是,它仍有一些彈性,以迎合未來每個DELE考生的需要。你可以從以下來自我們學生的評語看到他們對我們的讚賞:


「我們和老師討論了我們想專注的部分,然後,她便(合適地)為我們分配每堂的時間。」Dunia,四人小組的考生。


「(時間表)是非常有彈性的,因為我本身在聆聽和閲讀方面表現較好,我可以投放更多時間在與老師練習寫作和説話。」Agnes,個人DELE預備班的考生。


正如先前所説,教學材料的選項並不多,因此揀選最適合的書本和資源對考生在考場的成功是十分關鍵的。那些教學材料不止要能夠提供考生高質素和真實的歷年試卷,也要能給予考生實戰指導和建議,更要包含有意義的教學活動來幫助考生擴闊和記住每個課題的單詞。


在香港西班牙文化協會,我們分析了大量的教學材料,為了揀選出最適合的那一套,也為了在學生有需要時結合不同的材料。在主要的書本有所不足時,我們更會提供一些額外的資源和工作紙,補足一些相關範疇和課題。


學生都對我們所選的教學材料讚譽有加。Dunia以「幫助很大,非常有用」來形容,而Agnes更仔細地跟我們形容:「很方便利用,因為這些教學材料裏有語言表達練習(寫作和説話)和語言理解練習(聆聽和閲讀),所以我可以在所有範疇都得到訓練。」


使用合適的材料和資源對一個成功的DELE預備課程是十分關鍵的,使考生可以在DELE考場中保持自信。



最後,老實說,每星期來上一堂預備班只是準備DELE的最低要求,如果你想確保在最終考試取得勝利,你就必須下更多功夫來奪得佳績。因此,我們強烈推薦在課與課之間進行自學。


另外,如果是為了在課堂中與西班牙語母語老師有最多時間的互動,從這角度出發的話,我們知道有一些練習是學生可以自己完成的,那麼,我們又何必將寶貴的課堂時間浪費在這呢?


讓我們看一些例子:有些聆聽練習學生可以自己在家完成,甚至自己檢查答案,只需要在不明白評分標準或者文字轉錄中的重要內容時,再回去詢問老師便可。這樣一來,我們也很容易地想像到寫作表達也是一樣,學生可以在課間練習。然而,我們仍然明白在寫作練習方面,老師的反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一定會保證,在練習完成後的下一堂,會有時間分配至這部分。


自學對學生學習新詞彙方面也是十分有用的,尤其如果那些詞彙也有在我們的課程裏,因而有合適的指導和有意義的,更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我們以往的學生,Agnes,説她高度讚賞——甚至是享受在課堂之間在家自學自習:


「(自學)令我可以重温課堂想學到的知識,老師提出的自學活動和面授課堂的進度兩者有完美的平衡,從我角度,這不需要再改善了。」



最終成績


幸運地,Agnes和Dunia成功地取得DELE A1證書,Agnes成績非常出色,而Dunia滿意自己的努力有在考試表現上反映出來。因為Agnes只有在我們機構內讀過,她不符合資格申請持續進修基金以發還學費,但是Dunia會申請,以發還她曾報讀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西班牙文初學課程所繳的學費。


她們兩個都認為上DELE預備班使她們在正式考試當日感到十分自信,在她們的老師Gara的幫助和指導下,Agnes和Dunia對考試的每一部分都瞭如指掌,清楚如何面對它們,甚至清楚知道要如何利用試卷之間的休息時間,去做好充足的心理準備和放鬆心情面對下一場考試。


感謝Agnes和Dunia提供我們對DELE預備班的有用的意見,也感謝Gara協助撰寫這篇文章。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