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BDP規範最終執行:2022年五月外語考試
top of page
搜尋
  • 西班牙文化協會

新IBDP規範最終執行:2022年五月外語考試

已更新:2022年3月4日

於2018年,開始首年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DP)的學生皆對新發佈的規範感到驚訝。新的規範為試卷上帶來的改變會首次實施於2020年五月的考試上,而當中最重要的是卷二的語言B或Ab initio將加入聆聽理解部分。



但與此同時,沒有人能夠估計全球大流行的進展將會帶來的影響。2019冠狀病毒病經已擾亂了全球所有教學及學習過程的正常發展。而在2021年五月,IBDP考試的新設計仍然受到影響。


在外語部分,不論是語言B或Ab initio,新加入的聆聽理解部分均不會於2021年五月實施。在新的2020年格式底下,國際文憑組織(終於)承認,在學習外語方面,「所有語言技巧的發展皆是重要的。」然而,基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的關係,組織同時表明「儘管聆聽能力仍然可以於虛擬或混合模式中得到有意義的發展,學校或未能安全地及有效地為2021年五月的新措施作出安排。」


結果,2022年五月報考的學生將會是首批應對卷二聆聽理解部分的群組。幸好,現在還有足夠時間為考試作好準備的。


而針對國際文憑組織為2022年五月所出版的官方月曆而言,IBDP考試將會如同近年一樣擴大三週。同樣一如既往地,幾乎所有科目都會安排在先下午後早上的隔日模式,從而減少部分學生在任何日子缺席所帶來的影響,同時保持整體考生的連貫性。

對於西班牙語B及西班牙語Ab initio,2022年五月考試所安排的日期如下:

  • 五月十六日,星期一,下午時段:卷一寫作表達 及 卷二閱讀理解部分(西班牙語B標準水平及更高水平或Ab initio)

  • 五月十七日,星期二,上午時段:卷二聆聽理解部分(西班牙語B標準水平及更高水平或Ab initio)

為促進學生及教師對於西班牙語B項目聆聽準備充足,我們早在2020年一月的貼文中對考試作出周到的分析,而且對該貼文一直有更新。您可以按此瀏覽。在帖文中,我們同樣提供了為學生及老師的有用貼士,以及好些資源以作練習活動及準備考試之用。

關於Ab initio聆聽部分,我們剛剛發佈了一篇近似的文章(按此閱讀),為試卷設計作出更深入的分析。若然你是名學生,這篇文章會讓你面臨考試時增加信心及成功的機會。若然您是位老師,這篇文章會為您提供有用的方針,為您帶來資源,以適應不同的聆聽活動,並跟學生一同隨着課程練習。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